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到阁巷中学调研
发表时间:2022-11-28

     为了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,调高教师的教研能力,探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常见疑难问题,瑞安市阁巷中学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。1124日下午1点,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一行人应邀来到瑞安市阁巷中学,开启了此次的专家诊脉调研之旅。本次前来调研的有市教研院副院长黄庆东,教研员肖圣良,语文教研员袁小芙,数学教研员黄正华,英语教研员陈飞,科学教研员温庆双,社会教研员应秀芳。阁巷中学行政领导及各科教研组长全程陪同。

调研之初,各科教研员细心耐心检查各科老师提供的教案、作业本、成长手册等教学资料;分析教研组基本情况,针对教学常规提出疑问,指出问题所在。之后的听课环节,各科任课老师代表都提供了一节常态课。

最后,调研员和学校行政、各科教研组长举行了调研反馈座谈会。在座谈会上,调研员们依次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就,指出本次调研中存在的一些需改进的问题。袁小芙老师指出教研活动应该有针对性,活动性,导向性,主题明确性。尤其是要认真学习、深入研究新课标。黄正飞老师建议针对学校目前的师资力量,九年级教师更应该提高编题能力,鼓励教师多参加命题竞赛,命题培训。陈飞老师督促老师们要深入解读文本,挖掘文本背后的意义,用好用透教材;关注主题意义,做到教学评一致;关注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等。翁庆双老师提出,在课堂容量较大、学生自我实验有难度时,可以更改为教师演示,要关注内容的科学性。应秀芳老师提出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需要从真实、鲜活的学情出发,注重情境设计、问题设计的有效性。在课堂教学中还需要注重课堂书写,有效培养学生的社会学科书写能力,以提升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。各位教研员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教师个人的能力培养,既需要跟随新课标专注教学,更要集合教研组的集体力量。一个人可以走很快,但一群人才能走更远。

此次调研之行,为学校的教学线进行了一次深入把脉——了解了问题所在,才能对症下药。各科教研组分别对此次调研进行了后续反馈,希冀把好学校教学前线,再创阁中辉煌。

(来源:瑞安市阁巷中学  撰稿:张蓉蓉 审核:倪铃雅)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